多馬福音全文 智諗本

《多馬福音經文》智諗 譯


多馬福音

(前言) 這是永生耶穌所說的秘訓,由狄第摩.猶大.多馬紀錄下來。

Thomas O. Lambin的《多馬福音》英譯本

1.
他說:「凡是發現這些話語解答的人,將不會經歷死亡。」

2.
耶穌說:「讓那尋找的人繼續尋找,直到他找到。當他找到時,他將會覺得無措。當他無措時,他將會震驚。然後他將統治一切。」

3.
耶穌說:「如果引導你們的人說:『看啦,天國在天上。』那麼天上的鳥將超越你們。如果他們跟你們說:『它在海裡。』那麼魚將超越你們。其實,天國內在於你們,它也外在於你們。當你們知道自己的時候,你們將成為知者,而且你們將體認你們就是活生父神的兒子。但是如果你們不知道自己,你們即在貧窮之中,而且你們就是貧窮。」

4.
耶穌說:「日子老去的人,毫不疑豫地去詢問七日幼兒生命所在之處,那麼他將存活。因為許多在前頭的人會成為末尾,他們會同歸一類,沒有差別。」

5.
耶穌說:「認識你眼前所看到的,那麼,那個對你隱藏的,將會對你變得清晰起來。因為,沒有任何被隱藏的不會展現出來。」

6.
他的門徒問他,他們跟他說:「您要我們禁食嗎?我們應該怎麼祈禱?
我們該施捨行善嗎?在飲食上我們該遵守什麼?」編輯符號
耶穌說:「不要說謊,而且不要做你所恨惡的事,因為在天國看來,一切都是清楚明白的。因為沒有任何隱藏起來的不會被展現出來,而且,沒有任何被掩蓋的,仍然可以不被揭露。」

7.
耶穌說:「受祝福的是被人消耗掉的獅子,這使那獅子成為人;而受咒詛的是被獅子消耗掉的人,而那獅子仍會成為人。」

8.
他說:「天國就像一個智慧的漁夫,把他的漁網拋進海裡,從海中撈起滿網的小魚。在這些小魚之中,那個智慧的漁夫發現一條又好又大的魚。他把小魚拋回海裡,毫無困難地選擇了那條大魚。凡是有耳朵能聽的人,就讓他聽著。」

9.
耶穌說:「有這麼一個播種的人走了出去,拿了一把(種子),播撒它們。有些落在路上,鳥來了,把它們叨走。有些落在岩石上,沒有扎根在土裡,也沒有長出芽葉。又有些落在荊棘上,荊棘擠住了種子,蟲子吃掉它們。還有些落在沃土上,長出好果子,收成了六十倍和一百二十倍。」

10.
耶穌說:「我已經把火投到世界,看啦,我正在守著它,直到它燃燒起來。」

11.
耶穌說:「這個天堂將會過去,天堂之上的那個也將過去。死的不會活著,活的不會死。在那些日子裡,當你把現在己經死的吃掉,你把它變活了。當你們處身於光中,你們將做什麼?當你們曾經是一的那天,你們成為二。而當你們成為二的時候,你們將做什麼?」

12.
門徒對耶穌說:「我們知道您將離開我們。在我們中間誰將成為我們的領袖呢 ?」
耶穌對他們說:「無論你們在那裡,你們都要歸向公義雅各,由於他的緣故,天和大地才存在。」

13.
耶穌對他門徒說:「拿我去跟別人比較,告訴我,我像誰?」
西門彼得對他說:「您像一位公義的天使。」
馬太對他說:「您像一位智慧的哲人。」
多馬對他說:「師尊,我的嘴完全無法說出您像誰。」
耶穌說:「我不再是你的師尊,因為你己經醉了,你因為我刻意發出的活水泉源而醉了。」
然後他帶著他,退避起來,對他說了三件事。當多馬回到同伴中,他們問他:「耶穌對你說了什麼?」
多馬對他們說:「如果我告訴你們他說的其中一件事,你們會拿石頭砸我,火將從石頭燃起,燒掉你們。」

14.
耶穌對他們說:「如果你們禁食,你們將為自己帶來罪過;如果你們祈禱,你們將受譴責;而如果你們施捨行善,你們將傷害你們的靈。當你們到任何一個地方去,在那裡遊訪,如果他們接納了你們,吃他們放在你們面前的東西,醫治他們中間的病人。因為那些進入你們口中的,並不會褻瀆你們,只有那些從你們口裡說出來的,才會褻瀆你們。」

15.
耶穌說:「當你們看到那個不是女人生出來的,你們要俯伏敬拜他。那是你們的父親。」

16.
耶穌說:「人們或許認為我來是為了把和平帶給世界。他們不知道我帶到地上的是紛爭─火、刀劍和戰爭。因為那屋裡將有五個,三個將對抗二個,二個將對抗三個,父親對抗兒子,兒子對抗父親,然後他們將站在孤寂之中。」

17.
耶穌說:「我將給你們眼睛從來沒有見過的,耳朵從來沒有聽過的,手從來沒有觸摸過的,以及人的頭腦從來沒有出現過的。」

18.
門徒問耶穌:「告訴我們,我們的結局會是什麼?」
耶穌說:「難道你們已經發現了起初,所以你們在找結局?起初在哪裡,那裡就是結局。安身於起初的人是受祝福的;他將知道結局,而且不會經歷死亡。」

19.
耶穌說:「在他存在之前就已經存在的人,是受祝福的。如果你們成為我的門徒,並聽從我的話語,這些石頭將賦予你們。因為樂園裡有五棵夏天和冬天都不會受損的樹,它們的葉子不會掉落。凡是去熟識它們的人,將不會經歷死亡。」

20.
門徒問耶穌:「告訴我們天國像什麼。」
他對他們說:「它像一粒芥菜種子,是所有種子之中最小的,但當它落在已經耕好的泥土上,它會長成高大的植物,成為天空鳥雀的棲所。」

21.
馬利亞對耶穌說:「你的門徒像誰?」
他說:「他們像兒童生活在一片不屬於他們的土地上。當地主們來的時候,他們會說,『把我們的地還給我們。』他們(將)在他們面前把衣服脫掉,準備讓他們拿回他們的土地,然後他們把地還給他們。所以我告訴你們,如果房屋主人知道有賊要來,他會在賊來之前開始守夜,不讓賊進到屬於他的屋子,拿走他的東西。至於你們,要警覺起來防衛這個世界。以強大能力裝備你們自己,免得盜賊找到辦法對付你們,因為你們預期的困難(必然)會出現。讓你們中間會有一個懂得的人。當莊稼成熟時,他會很快拿著鎌刀來收割。凡是有耳朵能聽的人,就讓他聽著。」

22.
耶穌看到一些嬰兒在吃奶,他對他的門徒說:「這些吃奶的嬰兒像那些進入天國的人。」
他們對他說:「那麼我們是不是能像嬰兒那樣進入天國呢?」
耶穌對他們說:「當你們能讓二成為一,當你們能讓內像外、外像內,而上像下、下像上,並且當你們讓男和女合一而相同,以致男不是男、女也不是女;當你們讓眼睛放在眼睛之處,腳放在腳之處,形象放在形象之處,你們將可進入(天國)。」

23.
耶穌說:「我將揀選你們,千中選一,萬中選二,而他們將併立為一體。」

24.
他的門徒對他說:”把你所在的地方顯示給我們看,因為這是我們在尋找它時必須知道的。”
耶穌對他們說:”凡是有耳朵的,就讓他聽著。光明的人裏面有光,他(或它)照亮整個世界。如果他(或它)不發亮光,他(或它)就是黑暗。”

25.
耶穌說:”愛你的弟兄如同你的魂,守護他如同你眼中的瞳仁。”

26.
耶穌說:「你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塵埃,卻看不見你自己眼中的樑木。當你拋出自己眼中的樑木時,然後你清楚看到塵埃從你弟兄眼中拋出。」

27.
〈耶穌說:〉「如果你們不是針對世俗禁食,你們將找不到天國,如果你們不是按照安息日來守安息日,你們將見不到父親。」

28.
耶穌說:「我置身於世界之中,以肉身向他們顯現。我發覺他們全都醉酒,我找不到他們之中有渴求的人。我的魂為人類子孫而受折磨,因為他們的心瞎了,看不見,他們空空地來到世界,然後空空地找死而離開世界。但是這一刻他們是酒醉的。當他們酒醒時,他們將懺悔。」

29.
耶穌說:「如果肉體為靈而存在,那是一個奇蹟。但如果靈為肉體而存在,那是奇蹟中的奇蹟。的確,讓我讚歎的是,如此偉大的資源怎麼會以如此的貧窮為家。」

30.
耶穌說:「有三個神的地方,他們是諸神。有兩個或一個的地方,我會與他同在。」

31.
耶穌說:「沒有先知能在自己的家鄉被人悅納,沒有醫師能治好那些認識他的人。」

32.
耶穌說:「建立在高山並被強化的城,不會倒塌,也不會隱蔽不見。」

33.
耶穌說:「從你們的屋頂宣揚那些你們身朵將聽到的,{(以及聽進的另外一隻耳朵}。因為沒有人點了燈之後卻不讓它露出光芒,也沒有人把它放在隱處,他會把它放在燈檯上,使所有進出的人都能看到它的光。)

34.
耶穌說:「如果一個瞎眼的人領著另一個瞎眼的人,兩個人都將掉進坑裡。」

35.
耶穌說:「沒有人可能進入一個強者的家,強行佔據,除非他能先把他的手綁起來;然後他才(可以)洗劫他的屋子。」

36.
耶穌說:「不要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擔心你將穿些什麼。」

37.
他的門徒說:「您什麼時候向我們顯現,我們又在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您?」
耶穌說:「當你脫去衣服而不覺羞恥,像小孩子那樣,拿起衣服,然後踩在腳下,那麼(你們將看到)那永生者的兒子,你們也不再恐懼。」

38.
耶穌說:「我現在跟你們說的話,是你們曾經多次渴望要聽的,而你們無法從任何人那裡聽到。將來會有那一天,你們要尋找我,卻找不到我。」

39.
耶穌說:「法利賽人和經學家拿了知識的鎖匙,卻藏起它們。他們自己沒有進去,也不准許那些想進去的人進去。而你們,卻要聰明如蛇,並且單純如鴿子。」

40.
耶穌說:「有一棵葡萄樹,種植在父親的外面,卻沒有長好,它將被連根拔起,然後毀掉。」

41.
耶穌說:「凡是手裡有那東西的人,還會接受到更多。凡是沒有的人,即使是他擁有的那一點點,都會被拿掉。」

42.
耶穌說:「要成為過客。」

43.
他的門徒對他說:「您是誰,能對我們說這些事?」
〈耶穌對他們說:〉「從我對你們所說的那些話,你們認不出我是誰,反而成了像是猶太人,因為他們(不是)愛那棵樹卻恨它的果子,(就是)愛那果子卻恨那棵樹。」

44.
耶穌說:「褻瀆父親的人將被饒恕,褻瀆人子的人也將被饒恕。但褻瀆聖靈的人卻不被饒恕,無論是在世上或在天堂。”

45.
耶穌說:” 葡萄不能從荊棘收成,無花果也不能從蒺藜採到,因為它們結不出果子。善人從他庫房取出良善,惡人則從他邪惡的庫房,也就是從他心裡,帶出邪惡的事,並口出惡言。因為從他塞得滿滿的心,他帶出邪惡的事。」

46.
耶穌說:「在婦人所生的人之中,從亞當到施洗約翰,沒有人高過施洗約翰,他的眼睛不應低過(在他之前的人)。然而我曾經說過,你們中間任何一個人,只要成為小孩,就知道天國,並且高過約翰。」

47.
耶穌說:「人不可能同時騎兩匹馬或拉兩張弓。僕人也不可能侍候兩個主人,否則,他會尊敬一個而輕蔑另一個。沒有人喝了陳酒後會立刻想喝新酒。新酒不能裝進舊酒囊,否則它們會綻裂;陳酒也不能裝進新酒囊,否則它可能走味。舊補丁不能縫在新衣上,因為會引起裂縫。」

48.
耶穌說:「如果二個人能在這一個房子裡和諧相處,他們對山說『走開』,那座山就會走開。」

49.
耶穌說:「孤寂並應選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找到天國。因為你們從它那裡來,你們也將回到它那裡去。」

50.
耶穌說:「如果他們對你們說,『你們從那裡來?』告訴他們,『我們從光而來,在那裡,光依從它的原質而進入存在,然後建立(它自己),並透過他們的形像顯示出來。』如果他們對你們說,『它就是你們嗎?』回答說,『我們是它的孩子,我們是永生天父所選的。』如果他們問你們,『天父在你們之內的表徵是什麼?』對他們說,『它就是動作和休息。』」

51.
他的門徒對祂說:「死去的人什麼時候獲得安息?新世界什麼時候到來?」
他對他們說:「你們盼望的已經到來,只是你們不認得它。」

52.
他的門徒對他說:「以色列有二十四個先知說了話,他們全都在你裡面說。」

53.
他的門徒對他說:「行割禮有益嗎?」
他對他們說:「如果它有益,他們的父親在他們母親生下他們時就已經割了。其實,真正的靈性割禮已經完全出現了好處。」

54.
耶穌說:「清貧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你們的。」

55.
耶穌說:「凡是不嫌棄他父親和母親的人,不能成為我的門徒。凡是不嫌棄他兄弟和姊妹、並在我的道路上扛起十字架的人,是不值得我的。」

56.
耶穌說:「凡是能夠瞭解這個世界的人,他己經發現(它只是)一具屍體;凡是發現這具屍體的人,他就超越了世界。」

57.
耶穌說:「父親的王國像一個擁有(好)種子的人。他的敵人在夜裡到來,把雜草種子撒在好種子之間。這人不准他們拔雜草,他跟他們說,『我怕你們想要拔掉雜草,卻連同麥子都拔了起來。』因為在收成麥子那天,草會凸顯出來,它將會被拔起來燒掉。」

58.
耶穌說:「受祝福的是那受苦並找到生命的人。」

59.
耶穌說:「當你們活著的時候,要留意那個活生生的,免得你們死了才尋找著去見他,卻無法做到了。」

60.
(他們看到)一個撒瑪利亞人帶著一頭羊往猶太地去,他對他的門徒說:「(為什麼)那個人(帶)著羊走。」
他們對他說:「因為他會殺牠,並且吃掉牠。」
他對他們說:「當牠活的時候,他不會吃牠,但只有在他殺了牠,使牠成為屍體之後才會吃。」
他們說:「他只能這麼做。」
他對他們說:「你們也是一樣,要在靜守之中為你們自己找一個地方,否則你們會成為屍體而被吃掉。」

61.
耶穌說:「兩個人將在床上休息,一個將會死去,另一個將活著。」
撒羅米說:「您這個人,是誰啊?您,好像是從那唯一者來的,能上到我的長椅坐,能在我的桌上吃?」
耶穌對她說:「我是他,那個未被分裂的存在。我被賦予了一些我父的東西。」
〈撒羅米說:〉「我是您的門徒。」
〈耶穌對她說:〉「所以我說,如果他〈未被分裂〉,他將會被光充滿;但如果他被分裂,他將被黑暗充滿。」

62.
耶穌說:「對那些(值得聽到我的)奧秘的人,我才對他們說我的奧秘。不要讓你的左手知道你右手正在做的事。」

63.
耶穌說:「有一個富人擁有很多錢財。他說:『我要好好利用我的錢,去播種、收割、種植,並讓我的庫房裝滿收成,這樣我就不再需要任何東西。』這是他打算,但他就在那天晚上死去。凡是有耳朵的就該聽著。」

64.
耶穌說:「有一個人接待了一些訪客。當他準備好晚餐,他差遣僕人去邀請那些客人。僕人去見第一個客人,對他說,我的主人邀請你。他說,我要向一些商人索債,他們今晚會來見我。我必須去給他們一些指示。請原諒我不能赴宴。
僕人去見另外一個客人,對他說,我的主人邀請你。他對僕人說,我才買了一棟房子,今天己經排定了,我不會有任何空出的時間。
僕人去見另外一個客人,對他說,我的主人邀請你。他對僕人說,我的朋友將結婚,我要去安排宴會。我不能來,請原諒我不能赴宴。
僕人去見另外一個客人,對他說,我的主人邀請你。他對僕人說,我買了一塊農地,正要去收租。我不能來,請原諒我不能赴宴。
僕人回來對他的主人說:你邀請晚餐的那些人都向你告罪。主人對僕人說:到街上找任何一個你遇到的人,讓他們有晚餐吃。生意人和商販(將)不會進入我父的地方。」

65.
他說:「有一位善人擁有一處葡萄園。他把它租給一些佃農,讓他們能夠在那裡耕作,他也可以從他們那裡獲得產物。他派了僕人去,期望佃農會給他葡萄園的產物,但他們抓起他的僕人,毆打他,只是沒有殺他。僕人回去報告主人,主人說:『也許是因為〈他們〉不認識他。』他派了另外一個僕人去,而佃農又打他一頓。於是主人派出他的兒子,並且說:『也許他們會尊重我的兒子。』由於佃農知道他是葡萄園的繼承人,他們捉起他,並殺了他。凡是有耳朵的就該聽著。」

66.
耶穌說:「把建房子的人丟棄的石頭拿來給我。那一個正是房角石。」

67.
耶穌說:「凡是相信那全能者是不足的人,(他自己)才是完全不足。」

68.
耶穌說:「受祝福的是當你們被仇視並處死的時候。無論你們在什麼地方被處死,他們將找不到那個地方。」

69.
耶穌說:「受祝福的是那些在他們心裡自我處決的人。他們是真正已經知道父親的人。受祝福的是那些饑餓的人,因為他們身體最深處的渴求將被填滿。」

70.
耶穌說:「如果你們能把那個在你們裡面的展現出來,你們展現出來的將拯救你們。如果你們沒有把裡面的展現出來,你們沒有展現的將毀掉你們。」

71.
耶穌說:「我將[摧毀這]房子,沒有人能重新建它(…)」

72.
[有一個人]對他[說]:「去告訴我的兄弟,把我父親的財產分給我。」
他對那人說:「你這個人哪,誰把我變成了一個區分者呢?」
他轉向他的門徒,對他們說:「我可不是一個區分者,是嗎?」

73.
耶穌說:「莊稼豐足,但工人卻很少。所以求主派出工人去收割。」

74.
他說:「主啊,水槽圍了很多人,但蓄水池裡什麼也沒有。」

75.
耶穌說:「很多人站在門前,但只有孤寂者將進入新娘的房間。」

76.
耶穌說:「父親的國就像一個商人擁有一批寄售的貨品,而他卻發現了一顆珍珠。這個商人是精明的。他賣掉貨品,為他自己單單買下那顆珍珠。你們也要這樣,去尋找他那永不毀壞的寶藏,在那裡,沒有蛀蟲能靠近吃它,也沒有蟲子破壞。」

77.
耶穌說:「我是超越一切的光。我就是一切。過去的一切從我而生,過去的一切也向我展現。劈開一片木頭,我在那裡。拿起一塊石頭,你將發現我在那裡。」

78.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要走進沙漠?去看被風吹動的蘆葦嗎?去看身穿華服(活像是你們的)國王和大人物嗎?他們身上穿的是[華服],而他們卻不能辨別真理。」

79.
從群眾走出的一位婦人對他說:「受祝福的是那生您的胎腹和餵您的乳房。」
他對她說:「受祝福的是那些聽從和信守父親話語的人。因為那些日子將會來到,那時你們會說:『受祝福的是沒有受過孕的胎腹和沒有餵過奶的乳房。』

80.
耶穌說:“認識這個世界的人,已經發現了身體;但已經發現了身體的人,是優於這個世界的。”

81.
耶穌說:「讓致富的人成為國王,讓得權的人捨棄權力。」

82.
耶穌說:「接近我的人就是接近了火,離我遠的人離天國也遠。」

83.
耶穌說:「諸般形象是人可以看見的,但他們裡面的光卻隱藏在天父的光亮形象裡。他將顯現出來,但他的形象卻隱藏在他的光裡。」

84.
耶穌說:「當你們看到你們的樣子,你們很高興。但當你們看到你們的形象在你們出生之前就已經存在,既沒有死過,也無法被看到,你們對這事能承當到什麼程度!」

85.
耶穌說:「亞當的誕生是來自一個強大的力量和一個強大的資源,但他卻值不上你們。因為他如果值得上,[他就]不會[經歷]死亡。」

86.
耶穌說:「[狐狸有牠們的穴],鳥雀有[牠們]的巢,但人子卻沒有安頓他的頭和休息的地方。」

87.
耶穌說:「可憐的是一個身體依賴著另一個身體,可憐的是那個魂依賴著那兩個身體。」

88.
耶穌說:「天使和先知將會找你們,給你們那些你們(已經)擁有的東西。而你們也是這樣,給他們那些你們擁有的東西,並且跟自己說:『他們什麼時候會來,拿走那屬於他們的東西呢?』」

89.
耶穌說:「你為什麼洗杯子的表面呢?你難道不曉得,那個創造裡面的,正是那個創造表面的。」

90.
耶穌說:「到我這裡來,因為我的軛是輕鬆的,我的威權是柔和的,你們將為自己找到安歇。」
91.
他們對他說:「告訴我們您是誰,好讓我們相信您。」
耶穌說:「你們辨認天和地的表面,但你們卻不認得在你們面前的是誰,你也不知道怎麼辨認當下的這一刻。」

92.
耶穌說:「只要尋找,你就會找到。然而,你們以前問我的事,我那時候沒有告訴你們,現在我確實想要說出來,而你們又不去探討它。」

93.
〈耶穌說:〉 「不要把神聖的東西給狗,免得被牠們扔到糞堆上。不要把珍珠扔給豬,免得牠們把它碾[碎]。」

94.

95.
[耶穌說:]「如果你有錢,不要放貸生息,而是把[它]送給不會還錢給你的人。」

96.
耶穌[說]:「父親的國像一個婦人。她把一點點酵粉(暗藏)在麵團裡,做出了一些大麵包。凡是有耳朵的,就該聽著。」

97.
耶穌說:「[父親]的國像一個婦人帶著裝滿糧食的罐子。當她走在路(上),離家還遠,罐柄破了,糧食落在身後的路上。她沒有發現它,沒有察覺發生了意外。當她到家的時候,她放下罐子,才發現它空了。」

98.
耶穌說:「父親的國像一個人,想要殺死一個強而有力的人。在他自己家裡,他拔劍刺牆,為的是要確定他的手是不是能夠勝任。然後,他就殺了那個強而有力的人。」

99.
門徒對他說:「您的兄弟和您的母親正站在門外。」
他對他們說:「在這裡實行我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和我的母親。他們將是進入我父之國的人。」

100.
他們給耶穌看一個金幣,跟他說:「凱撒的人要求我們繳稅。」
他對他們說:「屬於凱撒的就歸給凱撒,屬於神的就歸給神,並且,給我那屬於我的。」

100.
他們讓耶穌看一個金幣,跟他說:「凱撒的人要求我們繳稅。」
他對他們說:「屬於凱撒的就歸給凱撒,屬於神的就歸給神,並且,給我那屬於我的。」

101.
〈耶穌說:〉「不能像我那樣嫌棄他父親和母親的人,不能成為我的門徒。[不]能像我那樣愛他[父親和]母親的人,也不能成為我的[門徒]。因為我母親給我(幻象),但(我)真正的(母親)給我生命。」

102.
耶穌說:「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他們像睡在牛槽中的狗,牠不吃,也不讓牛吃。」

103.
耶穌說:「知道強盜什麼時候會闖入的人有福了,所以他可以振作起來,防備他的產業,在強盜闖入之前武裝自己。」

104.
他們[對耶穌]說:「來,今天讓我們祈禱,讓我們禁食。」
耶穌說:「我犯了什麼罪?或者我哪裡失敗了?當新郎離開新娘的房間時,讓他們禁食和祈禱吧。」

105.
耶穌說:「凡知道父親和母親的人,將被稱為邪靈妓女之子。」

106.
耶穌說:「當你使二成為一,你將成為人子,那時當你說,『山,走開』,它將走開。」

107.
耶穌說:「天國像一個擁有一百隻羊的牧人。其中一隻最大的羊走丟了。他離開九十九隻,直到他找到那隻羊。在他這麼費事之後,他對那隻羊說:『我關心你超過關心那九十九隻。』」

108.
耶穌說:「那從我嘴裡喝水的人將會像我。我自己將成為他,並且,那隱藏起來的東西將會向他顯現出來。」

109.
耶穌說:「天國像是一個人,在他田地裡[藏著]寶物卻不知道。在他去世[之後],他把地留給他的兒子。兒子不知道(那裡有寶物)。他繼承了田地,然後賣掉[它]。買的人跑去耕地,發現了寶物,他開始放貸生息給他中意的人。」

110.
耶穌說:「凡是找到世界而致富的人,應該放棄這個世界。」

111.
耶穌說:“天和地將在你面前翻滾,凡是與那永生者活在一起的人,將看不到死亡。”
耶穌不是說過:“知道自己的人,就超越了這個世界。”

112.
耶穌說:「依靠魂的肉體有禍了,依靠肉體的魂有禍了。」

113.
他的門徒問他:「天國什麼時候來到?」
〈耶穌說:〉「它不是能被人等到的。它不是隨口說的『它在這裡』,或『它在那裡』。其實,父親的王國遍佈在地上,人卻看不到它。」

114.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讓馬利亞離開我們,因為女人不配獲得生命。」
耶穌說:「我將親自引導她,讓她成為男人,使她能夠像你們男人一樣,成為一個永生的靈。每一個讓自己成為男人的女人,都將進入天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