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辦不到 (多馬福音17)

《經文解讀》


17.
耶穌說:「我將給你們眼睛從來沒有見過的,耳朵從來沒有聽過的,手從來沒有觸摸過的,以及人的頭腦從來沒有出現過的。」

完全放棄自我的努力,才可能使真我展現。
完全放棄自我的努力,才可能使真我展現。

Jesus said, “I shall give you what no eye has seen and what no ear has heard and what no hand has touched and what has never occurred to the human mind.”

【相關經文】 馬太13:16-17 多馬9

【註釋】
在多馬福音第9則中,耶穌說了一個播種者的寓言,希望群眾能夠領悟隱含在寓言中的道理,這是他第二次在加利利周遊佈道時發生的故事。當耶穌講完播種的寓言之後,門徒私下問他,為什麼不把道理直接說出來,而要讓人費解琢磨。耶穌跟門徒解釋說,他想要人們知道的事,無法用感覺器官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或觸覺去經驗,也不是頭腦可以思索得出來,跟隨他的人唯有撇棄所有既存的知識和成見,放下一切人為的努力,讓心地像一片毫不抗拒的沃土,接受耶穌播下的種子。

耶穌傳佈的真理為什麼不是五官所能及?為什麼不是頭腦所能想得透呢?耶穌在多馬福音中所說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人找回他的靈,這個「靈」有時也會用真我、靈性、聖靈、知者、天國等詞代替。一個人的靈,在他出生之前就己經存在,但靈的存在是無形無相的,當人出生於世後,無形的靈隱寄在有形的肉身之中,兩者並存。但人的肉體和頭腦在社會環境中不斷成長,頭腦時時累積知識和成見,肉體的感覺器官也學會透過頭腦去認知世界,從而形成個人特有的自我。這個自我只認肉體感官和頭腦思維為我,而遺忘了隱寄於肉身中的靈才是真我。

在尋回真我的救贖之路上,既有的知識和頭腦的思維是完全無能為力的。
在尋回真我的救贖之路上,既有的知識和頭腦的思維是完全無能為力的。

靈是由於肉身感官和頭腦思維發展出來的自我而隱沒,因此,一個人如果要使靈重新展現,非但不能靠感官和頭腦的人為努力,而且要認清這些人為努力都是靈性重現的障礙,所以耶穌在這裡說:「我將給你們眼睛從來沒有見過的,耳朵從來沒有聽過的,手從來沒有觸摸過的,以及人的頭腦從來沒有出現過的。」

耶穌帶給門徒的是屬靈的洞察智慧,讓人能重新認知靈性,回歸不生不滅的原處。這種洞察靈性的智慧,只有在自我完全臣服之後才能產生。一般人無法自行具備這種智慧,必須有靈性化身的導師引領,先學會對導師的臣服,才能使自己的靈性相應而出。耶穌在說本則經文之前,以播種者自喻,就是告訴門徒放棄肉體和自我的努力,順服在他面前,儆醒守候真我的展現。

(翻譯與解讀/ 智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