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在我裡面 (多馬福音15)

《經文解讀》


15.
耶穌說:「當你們看到那個不是女人生出來的,你們要匍伏敬拜他。那是你們的父親。」

Jesus said, “When you see one who was not born of woman, prostrate yourselves on your face and worship him. That one is your Father.”

導師可以引人走上與神合一之路。
導師可以引人走上與神合一之路。

【相關經文】 約翰 10:23-30 多馬 3、5

【註釋】
耶穌宣道第二年準備暫時向北退隱之前,曾在那年冬天的獻殿節前往耶路撒冷聖殿,當他走在殿裡的所羅門王廊下時,猶太人圍著他逼問:「你叫我們的心懸疑不定到幾時?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耶穌回答說,他原本就與天父是一體的。猶太人聞言拿起石頭要打他,指責他明明是人,為何卻把自己當作神。(見約翰福音10:23-30)本節經文是在解釋他為什麼是與神合一的。
獻殿節又稱光明節(Hanukkah),紀念猶太人在西元前165年從敘利亞王朝奪回耶路撒冷,並潔淨聖殿獻給上帝。但耶穌在世時,以色列又淪入羅馬帝國統治,猶太人期望彌賽亞來臨,拯救他們脫離苦難。耶穌曾多次要門徒明白,他雖然與神合一,卻不是猶太人心目中那種政治性的彌賽亞,脫離苦難的徹底解決方法也不是外在的政治抗爭,而是內在靈性帶來的超脫。耶穌在本節經文中要門徒瞭解,他們眼前見到的,正是一位與神合一的導師 ,可以帶他們走上靈性救贖之道 。
耶穌在本則經文說:「當你看到那個不是女人生出來的,你們要匍伏敬拜他。」人的肉身都是女人受孕而生的,出生後,肉體和自我不斷在社會環境中成長,獲取知識和價值觀,並發展出各種社會角色和自我認同,但這些都會經由生老病死的變化而終歸消逝。耶穌在這裡指出,人除了肉身之外,還有一個真實的我,亦即一個人與生俱來的靈性。這個真我非女人受孕而生,也不會隨肉體的死亡而消逝。

猶太人期望彌賽亞來臨,拯救他們脫離異邦統治的苦難,而耶穌是帶領世人走上靈性救贖之道的彌賽亞 。
猶太人期望彌賽亞來臨,拯救他們脫離異邦統治的苦難,而耶穌是帶領世人走上靈性救贖之道的彌賽亞 。

耶穌在這裡要門徒看到眼前不僅是一個具有肉身的導師 ,而且是神的化身,靈性一直都是展現著的,只是一般人看不出而已。門徒看出這個真相之後,匍伏敬拜,自我先臣服於眼前的導師,隨後會發現隱藏在內心的靈性與導師的靈性相應,最後覺悟到這個真我原來是源自上帝的神性。所以耶穌在經文結尾說:「那是你們的父親。」
基督教有三聖一體之說,認為聖父、聖子和聖靈是合一的。在約翰福音中,耶穌說「我與父原是一」(10:30),要門徒相信「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14:11),他乃是三聖一體的化身。本則經文更指出「那是你們的父親」,人只要能認識真我,展現靈性 ,即是聖子,也能像耶穌一樣,成為三聖一體的存在。

(解讀與翻譯/智諗)


發表留言